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在运行)
 首页 |  工作职责 |  班子分工 |  新闻中心 |  规章制度 |  文件下载 |  党建工作 |  联系我们 
>>>快捷指引     实验室管理     国有资产管理     大型仪器设备管理     招标与采购管理     主题教育
站内搜索:
  新闻中心  
 
 通知公告 
 工作动态 
 采购公告 
 
  通知公告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小知识(摘自中国政府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库)

2020年02月26日 19:08 张晶晶 点击:[]

一、个人防护怎么做?

1.外出佩戴口罩。外出前往公共场所、就医和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佩戴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2.随时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从公共场所返回、咳嗽手捂之后、饭前便后,用洗手液或香皂流水洗手,或者使用含酒精成分的免洗洗手液;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二、口罩使用多长时间需要更换?

1.医用标准的防护口罩均有使用期限,口罩专人专用,人员间不能交叉使用。高风险人员在结束工作、中途进餐(饮水)、入厕等脱下防护装置后,重新进入需更换。

2.口罩被患者血液、呼吸道/鼻腔分泌物,以及其他体液污染要立即更换。

3.较高风险人员在接诊高度疑似患者后需更换。

4.其他风险类别暴露人员佩戴的口罩可反复多次使用。口罩佩戴前按规程洗手,佩戴时避免接触口罩内侧。口罩脏污、变形、损坏、有异味时需及时更换。

三、口罩如何进行保存、清洗和消毒?

1.如需再次使用的口罩,可悬挂在洁净、干燥通风处,或将其放置在清洁、透气的纸袋中。口罩需单独存放,避免彼此接触,并标识口罩使用人员。

2.医用标准防护口罩不能清洗,也不可使用消毒剂、加热等方法进行消毒。

3.自吸过滤式呼吸器(全面型或半面型)和动力送风过滤式呼吸器的清洗参照说明书进行。

4.棉纱口罩可清洗消毒,其他非医用口罩按说明书处理

四、如何正确洗手?

洗手揉搓步骤七字口诀是内------腕,具体步骤为:掌心对掌心,相互揉搓;掌心对手背,两手交叉揉搓;掌心对掌心,十指交叉揉搓;十指弯曲紧扣,转动揉搓;拇指握在掌心,转动揉搓;指尖在掌心揉搓;清洁手腕。

五、生活环境如何消毒?

健康中国(国家卫健委政务新媒体平台):

新型冠状病毒对紫外线和热敏感,5630分钟、乙醚、75%乙醇、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都可以有效灭活病毒。但是现在有的地方比如车辆进小区或单位时,车辆轮胎都要消毒,或者对着马路喷洒消毒剂,这属于过度消毒。消毒是切断传播途径、控制传染病流行的一个重要手段,但是不宜过度,还是要按照规范来做,并且要注意潜在风险。

六、如何正确使用酒精?

1.不可将酒精用于大面积喷洒,环境物表消毒。如楼道、会议室、办公室等都不可以用酒精喷洒消毒。

2.不建议使用酒精对衣物喷洒消毒,如果遇到明火或静电,可能发生燃烧。

3.要谨慎储存酒精,远离火源,不要放置在儿童易于触及的场所。

4.在使用酒精消毒时需要保证通风,并且需要远离高温物体,千万不能与明火接触。比如做饭、打电话、吸烟、使用电蚊拍等行为,在喷洒高浓度酒精后均不能立即进行。

5.在使用酒精前要清理周边易燃可燃物,勿在空气中直接喷洒使用,给电器表面和灶台消毒时,应先关闭电源和火源,待电器和灶台冷却后再用酒精擦拭,以免酒精挥发导致爆燃。

6.使用酒精消毒时严禁吸烟。

酒精的有效成分是乙醇,属于甲类火灾危险品,空气中乙醇浓度超过3%即可发生火灾。在大量使用酒精时,酒精挥发使室内空气中乙醇浓度增加,比直接点燃酒精更危险。

七、学生防控指南

1.寒假期间

1)有疫情高发地区(如武汉等地区)居住史或旅行史的学生,自离开疫情高发地区后,居家或在指定场所医学观察14天。

2)各地学生均应尽量居家,减少走亲访友、聚会聚餐,减少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活动,尤其是空气流动性差的地方。

3)建议学生每日进行健康监测,并根据社区或学校要求向社区或学校指定负责人报告。

4)寒假结束时,学生如无可疑症状,可正常返校。如有可疑症状,应报告学校或由监护人报告学校,及时就医,待痊愈后再返校。

2.返校途中

1)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全程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

2)随时保持手卫生,减少接触交通工具的公共物品和部位。

3)旅途中做好健康监测,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

4)留意周围旅客健康状况,避免与可疑症状人员近距离接触。

5)若旅途中出现可疑症状,应主动戴上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尽量避免接触其他人员,并视病情及时就医。

6)旅途中如需去医疗机构就诊时,应主动告诉医生相关疾病流行地区的旅行居住史,配合医生开展相关调查。

7)妥善保存旅行票据信息,以配合可能的相关密切接触者调查。

八、办公场所防控指南

1.工作人员要自行健康监测,若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可疑症状(包括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结膜炎、肌肉酸痛等),不要带病上班。

2.若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可疑症状者,工作人员应要求其离开。

3.公用物品及公共接触物品或部位要定期清洗和消毒。

4.保持办公场所内空气流通。保证空调系统或排气扇运转正常,定期清洗空调滤网,加强开窗通风换气。

5.洗手间要配备足够的洗手液,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

6.保持环境卫生清洁,及时清理垃圾。

九、飞机、公交、地铁、火车等交通工具防控指南(包括飞机、公交、地铁、火车等)

1.发生疾病流行地区的公共交通工具在岗工作人员应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并每日做好健康监测。

2.公共交通工具建议备置体温计、口罩等物品。

3.增加公共交通工具清洁与消毒频次,做好清洁消毒工作记录和标识。

4.保持公共交通工具良好的通风状态。

5.保持车站、车厢内的卫生整洁,及时清理垃圾。

6. 做好司乘人员的工作与轮休安排,确保司乘人员足够休息。

十、节后返程乘坐火车需要注意什么?

1.出行前,若无可疑症状(发热、咳嗽、咽痛、胸闷、呼吸困难、乏力、恶心呕吐、腹泻、结膜炎、肌肉酸痛等),可正常出行。若出现可疑症状,建议居家休息和就地就医,待症状消失后再启程。

2.合理安排行程,进入车站后,确保佩戴口罩(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即可)。主动配合车站工作人员做好体温检测,缩短停留停车室时间。到达目的地后应尽快离开车站。

3.保持手卫生,停车时建议带手套。未戴手套时应减少接触公共物品和部位,勤洗手。就餐前应洗手,洗手时用洗手液(或香皂)流水清洗,或者使用免洗洗手液。不确定手是否清洁时,避免用手接触口鼻眼。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手肘衣服遮住口鼻。

4.旅途中做好健康监测与管理。自觉发热时要主动测量体温。发现身边出现可疑症状人员,及时报告。

5.若旅途中出现可疑症状,应主动戴上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尽量避免接触其他人员,并视病体及时就医。就医时应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相关疾病流行地区的旅行居住史,以及发病后接触过什么人,配合医生开展相关调查。

6.妥善保留旅行票据信息,以备查询。

十一、刚返程回到小区,要怎么做?

返程人员在返回居住地后,建议第一时间主动到社区登记并测量体温,认真填写联系方式、旅行史、接触史等重点信息。对于从重点地区返程的人员要实施居家医学观察14天。



 

关闭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广西大学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00号行政办公北楼三楼
电话:0771-3272160  邮编:530004